拜會荒野 馬:將多培養藍營環保意識與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拜會荒野 馬:將多培養藍營環保意識與行動

2007年11月08日
本報2007年11月8日台北訊

11月7日馬英九到訪荒野。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昨日( 7 )下午,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前往目前台灣最活躍的生態保育團體「荒野保護協會」拜會,由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林耀國率同常務理事等8人與之對談。

荒野於會中表示,過去台灣的環保運動,民間團體多與綠營立委或民代合作,然而藍營「卻幾乎都沒有一個委員站出來」支持環境議題,因此呼籲馬英九先生,應多培養藍營夥伴環境保護意識,因為,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絕對息息相關。

馬英九說,前來拜會是因為荒野是個有公信力的環保組織外,更想藉此來請益相關的環境課題。荒野林耀國理事長首先回應,現在為了因應全球暖化,全世界都開始動了起來,然而,台灣卻仍無任何具體作為,故呼籲馬團隊應以永續發展之觀點提出相關產業、交通、能源結構等政策;而馬英九則回應,包括「溫室氣體減量法」皆已訂定明確減量目標與期程,然而現在卻仍在立院遲未通過。此外,馬英九也回應台灣本來政府就應該帶頭推動節能省電,「以身作則才有用」。

接著,馬英九主動回應蘇花高時表示,蘇花高要不要蓋目前還在環境差異分析階段,當然要尊重其結果,但若真要蓋從動工到完工,只少還有10年的時間,「重點是這段期間花蓮人的生活品質如何提升」。因此,他也呼應環保團體所提,應先注重花蓮在地的觀光、產業、文化特色等要如何發揮。

對此,長期關注東部環境的廖惠慶也贊同馬英九所提,但也回應「許多小的工程幾乎都沒人監督,破壞更是恐怖」。她認為,台灣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國土規劃不明,因此,請馬團隊應優先推動攸關台灣國土保育的上位計畫「國土三法」(國土復育條例、海岸法、國土計畫法),並加速推動政府組織再造中「環境資源部」的成立。

張菁砡常務理事認為,荒野長期在環境教育扎根,目前民間投入環教力量豐富,卻不見政府投入對等的力氣;前任理事長李偉文說「連主管環境教育的教育部的環保小組都還是臨時編制,而現在環境教育法等相關法案也還在立法院中出不來」。

最後,秘書長施純榮則表示,過去幾年參與環境議題的過程中,發現「會站出來支持環境運動的,大多是綠營的,而藍營包括立委、民代支持環保團體的卻幾乎都沒有」。對此,馬英九則回應「這部分我們確實要多多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