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嶽:缺乏規劃和利益糾葛 阻礙中國環保事業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潘嶽:缺乏規劃和利益糾葛 阻礙中國環保事業

2007年11月09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8日路透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官方報紙《人民日報》週四引用自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嶽的談話表示,缺乏規劃的結構佈局、部門間的利益糾葛,以及深入人心的快速致富想法,意味著中國的環境問題不會很快消除。

中國很多城市的發展都是伴隨著令人窒息的煙霧,其中也包括即將承辦2008年奧運會的北京市,而隨著中國經濟的持續繁榮,江河水質愈來愈黑,綠色植被遭到破壞。

潘嶽表示,新工廠或礦場建設前需要的規劃環保測評,常常面臨「前有堵截,後有追兵」的情況,地方政府通常更注重「短平快出業績」,而不關注長期的健康及環境污染問題。

潘嶽說,《規劃環評條例》本來預計今年8、9月份出爐,但由於「各種原因,各方還有很多不同意見,現在推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