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遊說卸煤碼頭 海科館說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電遊說卸煤碼頭 海科館說不

2007年11月09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8日中國時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深澳發電廠卸煤碼頭興建地點一直「喬」不定,在基隆與瑞芳居民表態拒絕後,台電找上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海科館則建議轉往蘇澳港卸煤。

台電興建深澳電廠卸煤碼頭地點,計畫在八斗子灣澳水域、深澳中油港,兩地擇一。但基隆、北縣瑞芳居民擔心破壞海洋生態、製造汙染,反對卸煤碼頭、煤倉和灰塘工程興建在各自地方。

台電拿基隆、瑞芳兩地民意沒輒,將箭頭指向海科館興建籌備處。最近密集洽商海科館籌備處,擬先說服海科館,再說服基隆市民。台電向海科館保證卸煤碼頭、煤倉、灰塘建在八斗子灣澳水域,絕不會破壞海科館的景觀;並會美化卸煤碼頭的防波堤並闢觀光休憩場地。

海科館籌備處主任柯永澤建議台電在蘇澳港卸運深澳電廠燃煤,柯永澤指出,目前蘇澳港營運量不高,若台電燃煤在蘇澳港卸運,可提高蘇澳港的營運績效,而且在蘇澳港卸煤,用卡車載運,可擴大內需,增加運輸相關業者收入和北濱公路沿線商家的生意,也可用火車由蘇澳運煤到深澳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