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生態 宜縣:堅決反對蘭陽溪開放民間採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維護生態 宜縣:堅決反對蘭陽溪開放民間採砂

2007年11月12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9日中廣新聞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內砂石料源短缺,加上蘭陽溪床已有淤積現象,經濟部水利署第一河川局計劃將「蘭陽溪」公告為「可採區」,開放民間採砂。宜蘭縣政府得知消息,擔憂過去開放民間採砂時代「砂石車違規超載、超速、交通事故頻傳」的惡夢重演,堅決反對,態度明確向水利署說「不」!

宜蘭縣政府指出,蘭陽溪早年是縣管河川,民國85年以前,蘭陽溪曾經分成六期發包給民間砂石業者疏濬採砂;令人遺憾的是,期間多次發生越界、超挖弊端。超挖同時造成蘭陽溪出海口河道內縮,嚴重影響生態環境;而砂石運輸業者惡性競爭,超載損毀道路,揚塵噪音震動形成環境公害,超速導致交通事故頻傳,不堪回首。

宜蘭縣政府強調,如果經濟部水利署認為蘭陽溪河系因河砂淤積確實有疏濬必要,可以交由縣府公共造產以「採售分離」模式辦理疏濬,同樣可以達到疏濬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