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呼籲加快規劃環評立法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專家呼籲加快規劃環評立法

2007年11月12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11日人民日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11月3日北京召開的「戰略(規劃)環評在中國」國際研討會上,與會專家呼籲,戰略(規劃)環評應作為科學發展觀和生態文明的重要制度支撐,儘快對重化工產業、重點流域、重要能源基地和快速擴張城鎮化地區實施規劃環評。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岳表示,規劃環評制度的建立還面臨著諸多困難,尤其立法工作急需推進,需要各部門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

與會專家普遍認為,中國當前所面臨的環境問題往往是由於佈局性、結構性的不合理造成的,因為很多地方在制定工業化、城鎮化的有關政策和規劃時並沒有落實科學發展的要求。這些問題已經不是專案環評能夠解決的,必須通過戰略(規劃)環評,從決策源頭上對發展佈局、結構、規模等進行優化調整,變過度開發為適度開發,變無序開發為有序開發,變短期開發為持久開發。

與會專家指出,環評試點為內蒙古、新疆、大連、武漢等10個典型行政區,鐵路、石化、鋁業等3個重點行業。目前最急需進行規劃環評的是「兩高一資」產業、重點流域、能源基地以及快速城鎮化地區。在產業發展方面,火電、鋼鐵、造紙等高耗能高污染行業由於前幾年缺乏佈局規劃,導致分散發展、無序競爭。在流域開發方面,由於條塊分割、行政區域分割的原因,使得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和幹支流的發展難以得到統籌兼顧,造成了過度開發、無序開發 和短期開發盛行的局面。在快速城鎮化的規劃佈局方面,目前絕大多數城市的建設規劃沒有環境影響評價的內容,有些城市的規劃一兩年一變樣,隨意性極大,常出現工業區和生活區混雜的尷尬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