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無法讓人類記得教訓 大國仍爭相高度發展核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歷史無法讓人類記得教訓 大國仍爭相高度發展核武

2007年11月14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13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說到核武,對於沒有核彈、沒有親身感受過核武威力的台灣而言,或許很難想像它的殺傷力。接下來我們要帶您進入幾個現場,一個是62年前的日本廣島、長崎,當時兩顆原子彈瞬間造成30萬人死亡。而21年前的車諾比核爆意外,至今還讓當地潛在的20萬人,可能將1個1個罹患癌症死去。

1945年8月6號美軍在廣島投下投擲原子彈,剎那間廣島消失14萬人死亡,3日後長崎也成為目標,難以忍受的高溫和火球超過16萬人喪命,遺留下的輻射讓62年後的日本仍然每一年都有幾千人因此死亡。

不過一直到1986那年,世人才開始記取教訓,這天凌晨1點烏克蘭轟天巨響,全球見識到20噸多強烈輻射物質,混合著炙熱的核燃料碎片噴湧而出多麼可怕。

然而,最可怕的是,後續對人類造成的傷害,俄羅斯的內分泌學家說:「研究顯示事發後罹患甲狀腺癌的人急劇增加,尤其是當時0-14歲的人。」車諾比事件受害者雪維說:「這是人類的悲哀,這裡只有悲哀。」

人類更大的悲哀或許是仍前仆後繼投入核武,目前擁有核武的國家包括美、俄、英、法、中國,5大國也剛好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加上1980年代後的印度、巴基斯坦。美國甚至正研發更輕、更具爆發力的核子導彈彈頭,人類的核武科技,卻也是人類的恐怖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