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阿薩姆特產斷魂椒可嚇阻野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度阿薩姆特產斷魂椒可嚇阻野象

2007年11月14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14日中央社印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度東北部阿薩姆省地區的野象,素以襲擊人類和掠奪而惡名昭彰,當地農戶雖然在農地和房舍四週豎立高壓電欄柵,但依然無法阻擋野象的衝撞,直到最近地方官員經過多次實驗,發現改用浸泡過阿薩姆特產─天下第一辣「斷魂椒」濃汁的欄柵,頗有嚇阻野象的奇效。

印度包括阿薩姆省在內的東北地區,是全球野生象口最多的地區,據官方與國際保護野生動物組織2002年統計,當地約有5246頭野象,少於1997年的5312頭。但象群對當地居民的禍害卻顯然有增無減。

10月地方報導,一群野象闖入位於阿薩姆省南方緊鄰的梅加拉雅省一戶農家,喝光了農人貯存的米酒後,四處莽撞發酒瘋,踐踏農舍和田地,並且推倒一座高壓電塔,結果六頭野象觸電死亡,幸經其他農戶趕來驅散象群,否則有更多的野象喪命。

據阿薩姆省政府統計,自2001年以來,當地的人象衝突已造成約240人與268頭野象喪生。地方議員則指控政府當局將部落居民和外來移民安置在森林邊緣,以及擴大在森林邊緣地區的開發計劃,造成人類居住區侵入野象生活區,是導致近年人象衝突加劇的主因。

儘管如此,「印度斯坦時報」14日發自阿省首府古瓦哈蒂的報導,阿省政府主管森林事務部長胡笙13日在省議會上表示,當局已開始鼓勵民眾使用浸泡過斷魂椒濃汁的欄柵,或將摻合斷魂椒汁的膠液塗抹在欄柵上,取代效率不彰卻又成本高昂的高壓電欄柵。

報導引述胡笙的話說,當局經過多次實驗,發現斷魂椒的辛辣威力,即使厚皮不畏高壓電流的野象也退避三舍。胡笙並且表示,國際保護野生動物組織特別贊成這種不會危害或導致象口減少的方法,已同意提供技術援助,協助地方居民設置斷魂椒欄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