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揭發新聞真相 菜農部落格爆紅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專揭發新聞真相 菜農部落格爆紅

2007年11月15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14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還記得重慶「最牛釘子戶」的風波嗎?在國際媒體廣泛報導之前,事實上有一個大陸的部落格,最先把這個消息曝光,這個部落格在中國網民之間,相當有知名度,因為他專門報導大陸國營媒體不敢報導的新聞,公安鎮壓老百姓的畫面,也只有在這個網站看的到,這名部落客,突破大陸的封鎖,因為敢言,迅速爆紅。

警民爆發衝突,抗議民眾被大陸公安架走,這樣的新聞,在中國大陸的國營媒體根本看不到,但是在周曙光的部落格,都可以看到;儘管相關單位把他的網頁和內容一刪再刪,周曙光仍想盡辦法,突破大陸的網路封鎖,堅持要揭發事實,繼續報導這些大陸的黑暗面。

他採訪的重慶的「釘子戶」事件,是第一個放在部落格上,後來才引起大陸境內和國外極大的關注。不畏公權力,只想探討真相,26歲的湖南省菜農周曙光,藉由部落格,幫小百姓傳達心聲。如今他的部落格,也成了對抗國營媒體的新管道。法律專家人權代表張先生:「它可以變成無數的媒體,每個人的部落格都是一個媒體,我想過去的新聞封鎖,事實上已經失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