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隧大客車上路 首日抽檢無重大違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雪隧大客車上路 首日抽檢無重大違規

2007年11月16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15日中廣新聞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5日起,包括客運及遊覽車等大客車可以行走雪山隧道,基於隧道內行車安全及空氣品質考量,環保、監理和國道警察在隧道口,對有意行走雪山隧道的大客車逐一攔檢;截至目前為止,沒有重大違規情形發生,所有受檢大客車都順利通過雪山隧道。

由環保、監理單位和國道警察共同組成的「監警聯合執行小組」,在雪山隧道開放大客車上路的第一時間,就編組進駐隧道兩端入口管制站,以24小時、逐一攔查和隨機抽檢方式執勤。抽檢項目包括:車內是否有安全逃生門、有無設置滅火器、車窗擊破器、行照駕照是否合格完備、是否使用合格油品、以及車輛排氣是否符合環保規定等等。

稽查人員表示,一旦發現大客車有載運危險物品等危及行車安全的重大違規行為,將直接驅離;目前發現的違規事項大多是逾期未檢驗、未帶行照、帶錯駕照、路邊攔檢排煙不合格等零星違規事項,開單罰款外,並限期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