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絕舊政治 打造環保與勞工的第三勢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棄絕舊政治 打造環保與勞工的第三勢力

2007年11月20日
本報2007年11月20日台北訊

立委選舉登記截止前夕,綠黨與人民火大聯盟宣布將聯合參選,共推不分區候選人名單為陳曼麗、張輝山、彭渰雯、王芳萍。在第三勢力整合成為近期熱門話題的此刻,聯合競選聲明指出,底層人民不只厭倦了所謂「藍綠對抗」,也搞不懂「第三」有什麼好爭的,社會進步力量參與立委選舉,是要在不合理選舉制度的舊泥巴裡面,玩出全新的價值與意義。

環保及工運團體談聯合參選進行了好幾個月,但過程相當低調,他們認為團體與內部成員之間的溝通比媒體上的一日新聞更重要,這就是與傳統舊政治相當不同的全新政治風格。其實歐洲綠黨發展的脈絡下,綠色的環保力量與紅色的勞工力量,兩者的結合並不令人意外,在台灣的歷史上,解嚴前後環保與勞工運動也經常相互支援。雙方強調,這並不是短暫的選舉聯盟,而是要開啟台灣進步社運力量的重新集結。

在雙方合作之後,綠黨也調整了不分區名單,納入耕耘基層十幾年的工運組織者王芳萍,她長期推動弱勢尊嚴與勞動權益,此次將代表弱勢族群的生計與底層人民的心聲。火盟宣布長期在工運實踐的兩位區域候選人王醒之與柯逸民,也將加入綠黨並接受推薦登記。

此外,綠黨原先已公布提名的陳玉峰,則因為被台聯「搶」走,已不在名單之上。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台灣生態運動前輩陳玉峰,長期支持綠黨發展,兩週前綠黨公佈陳玉峰為不分區候選人後,台聯於前日私下找人遊說陳玉峰,並表示,某立委會去處理與綠黨的問題,讓他誤以為綠黨已經與台聯合作而使他簽下台聯的登記書。18日陳玉峰知道事情始末後,對此次的發展感到非常心灰意冷與自責,他已無心作再做任何動作,所以不會代表綠黨參選,也不會把台聯的登記書拿回來,陳玉峰表示「即使他當選台聯立委,也不會就任」。

綠黨對於台聯以此政治手段陷害台灣環保界具有卓著貢獻的陳玉峰感到痛心,這次事件最大的受害者是陳玉峰以及台灣環保運動。綠黨認為「挖牆角」、「割喉戰」、「密室政治」、「黑箱作業」、等等過去舊政治思惟應當要在這次選舉中被挑戰,所謂「第三政治」、「新的政治力量」都應當共同棄絕舊的政治手段。

綠黨與人民火大聯盟共同呼籲棄絕舊政治的民眾,在2008年1 月12日出來投綠黨一票,也請認同綠黨與火盟的朋友,8日參加「抗暖化、為下一代而走」全球同步大遊行,9日則是「要休假」的大遊行。孩子跟外勞這些都是沒有選票,而被所有政黨拋棄,綠黨及火盟所推動的新政治,要為所有沒有選票的人發聲、爭取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