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股氣象雷達站危害健康 居民籲搬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七股氣象雷達站危害健康 居民籲搬遷

2007年11月23日
本報2007年11月23日台北訊

台南縣七股鄉民今日捧著親友的遺照和身心障礙手冊的掛版,前往行政院抗議,並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指控氣象雷達站是危害居民健康的元兇,並要求七股雷達站遷移鹽埕村。

根據七股氣象雷達電磁波受害者自救會的調查,近雷達100公尺範圍內的77位村民中,有9位成為殘障,為台灣平均殘障人數的3倍;新發癌症則有7位,是台灣新發癌症比率的5.1倍。近日則更檢驗出,近雷達100、200公尺範圍內,以設網罟捉魚蝦維生的村民,已檢驗出16位為聽障或有耳疾。

鹽埕村民直指氣象局雷達電磁波是傷害健康元兇,但在公聽會中,環保署空保處技正簡慧真表示,環保署目前可以做的是測量,以及蒐集國際安全標準,而目前測量值比國際標準還低。台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陳椒華則強調,沒有所謂的「安全標準」,而環保署是拿「環境預警值」來當標準,這個標準是不符趨勢、被誤用的833毫高斯,他另外提出:「國際風險評估報告,建議室內低頻電磁波應低於1毫高斯。」

此外,氣象局南區主任秦新龍指出,過去不斷與鹽埕村民溝通,對於村民提出的數據,他們只能依照衛生署提供的資料來判斷,「民國85到95年間,也就是雷達設置前後5年,罹癌人數的歷年趨勢沒有上升,死亡人數也沒有增加的趨勢。」

公聽會的最後,台南縣立委李全教建議氣象局在10天內做出回覆,否則若鄉民採取公民性防衛行動,他將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