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東江向廣州 深圳香港供水將限量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東東江向廣州 深圳香港供水將限量

2007年11月25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25日新華網廣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東省東江流域水資源分配方案》即將出爐。該方案確定:東江年最大取水量為106.64億立方米,東江沿岸的河源、惠州、東莞、深圳、廣州以及香港,將根據該方案實行定量取水,總量控制。節水的壓力,今後將直接傳遞到相關地區的政府、企事業單位和居民。

《分配方案》由廣東省水利廳草擬。該廳負責人介紹,106.64億立方米是該流域水資源分配的極限。廣東省將對這106.64億立方米的水資源實行水質、水量雙重控制—水體不能髒,否則水質性缺水;水量不能超,否則水源性缺水。

東江為珠江流域的三大水系之一,流域面積為35340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徑流量326.6億立方米,是河源、惠州、東莞以及深圳和廣州東部地區的主要供水水源,承擔著向香港供水的重要任務,總供水人口3000餘萬人。同時還有防洪、發電、航運、壓鹹、納汙等多種功能。隨著沿 岸人口快速增長和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東江流域用水迅速增加,水資源供需矛盾加劇,地區之間出現了爭水問題,水環境和河流生態受到威脅,危及供水安全。實行東江流域水資源分配,規範流域用水秩序,對於確保供水安全、保證河流生態健康、促進流域及相關地區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具有深遠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