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環保人士馮永鋒:計劃生育是最好的環保政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環保人士馮永鋒:計劃生育是最好的環保政策

2007年11月28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27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人口問題不僅是吃飯問題,而且是可持續發展問題,是如何保持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問題。資源的承載力是有限的,人口規模控制得好,資源的可持續性就越強。因此,要堅定地讓降低人口出生率「一百年不動搖」。 —馮永鋒

在計劃生育所有的措施中,有一個無意中的「措施」對環保反而是最有效的,那就是「城市化」。城市化延緩了結婚、生育的時間,倡導了男女平等,讓生育更多子女的念頭變得遲疑了。

城市化最大的一個作用就是讓保護環境成為了一種「社會自覺責任」。因為城市是思想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城市越大,存在越久,先鋒思想產生的可能性、對人類本體責任考慮的深刻性,都有了成長的空間。因此,人類超越人與人之間的問題而轉向探討人與自然之間的問題,也才有了更大的可行性。

而在生態保護的諸多措施中,把人口降下來是最重要的措施。人類本身已經足夠龐大,不需要依靠數量來保證繁衍。因此,中國應該要把計劃生育措施繼續嚴格地施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