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怡正公司涉售核武原料給北韓 日政府高度關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台灣怡正公司涉售核武原料給北韓 日政府高度關切

2007年11月28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27日東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讀賣新聞27日報導,日本政府對於台灣調查局查獲怡正實業公司,將製造生化武器及核武物質的相關機器,販售給北韓一事表示高度警戒。

台灣調查局執行反武器擴散專案小組發現,國內有公司非法出口製造生化武器,以及核武原料濃縮鈾的零件過濾器,販賣給北韓。由於可過濾出感染和殺傷力極大的致命因子,因此引起國際關注,是國內首度破獲的非法輸出核武案件。

北韓近年突破國際間的科技封鎖,積極發展核子武器,去年還在中韓邊界舉行地下核子試爆,震驚國際,也使得東北亞緊張情勢急劇升高。儘管北韓在今年10月,已答應關閉位於寧邊的核設施,但日本外務省認為,北韓一方面答應非核化,但另一方面卻又從台灣進口,可製核武原料的相關機器,加上時間點相當接近,根本就是說一套做一套。

北韓在2006年實施核武實驗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即對北韓做出一連串的制裁決議。但日本防衛省官員認為,非聯合國會員國的台灣可不受這些制裁決議的束縛,加上台灣擁有各種高度技術,可轉為用於製造核武、生化武器等的大量毀滅性武器,可能成為對北韓禁運物資的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