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二水跑水祭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2007二水跑水祭

2007年12月02日
文字/攝影:munch

2007二水跑水祭

當時代要轉彎,水圳也要搞休閒,至少讓消沈的農村,多點熱鬧的人氣。

二水跑水祭,老水圳的新意象,有著孩子的笑聲,以及大人的期盼。

1719年建立的八堡圳

話說從頭!

老祖先不會沒事挖條水圳搞休閒,1719年建立的八堡圳,是早期大陸移民來台最早建立的水圳,在當時原住民平埔族採取輪耕農業之外,開啟灌溉農業的開端。一旦農地固定,能夠年年耕種,有著地權觀念,人們也想長久安居成家立業。

一條圳,維繫一個社會。

八堡圳橫越彰化平原

水圳,橫越彰化平原,以八堡為名,就是標明灌溉的區域,大概今天的彰化縣市範圍,都在水圳送水的區域內。

當然,早期不會是水泥壁面,是後來水利會為了防水側漏,才分段修築的圳貌。早期以石塊為底、夯土為壁,生物、植物伴圳而生,水圳的自然樣貌,應該美得迷人。

林先生廟

八堡圳建圳,由彰化平原開墾者施世榜發起,在沒有重機械的三百年前,建圳不是簡單工程,而是高深學問。歷史故事總是會有傳奇,林先生突然出現,教導居民如何當地取材,建造水圳,當濁水溪水自圳道而來,林先生又突然消失。

傳奇,總有神話意味,無論林先生是人是神,為了感念,建廟紀念。

跑水祭,問了當地耆老,個個講了笑,那有跑水比賽,全都是十多年前為了紀念水圳,辦出來的鄉村活動。

早期,水圳只有灌溉時節才引水入田,引水入圳前,會請各庄神明前往圳頭祭拜水神,順便沿水道出巡,驅趕不潔之物,守圳人也會在引水入圳前,巡視水道查看損壞,以免漏水破壞農田。

無論跑水構想源自為何,跑水祭成為新傳統,今年請來網路作家九把刀助陣,八堡圳可就多了一位現代林先生。

即然農業轉向休閒,草鞋也得還成運動鞋

即然農業轉向休閒,草鞋也得還成運動鞋。

孩子們下到水圳內

孩子們下到水圳內,平常那有機會下去玩,怕水深淹死,怕大水沖走,水圳像是另一個世界。

開跑了!

開跑了!跑水祭的孩童歡笑。

有人半跑半玩,有人全力衝刺

當然!有人半跑半玩,有人全力衝刺。

瞧,那個水印,證明跑得多用力。

童年有水圳的記憶,就算長大不務農,心裡也有一條長長故鄉的河

童年有水圳的記憶,就算長大不務農,心裡也有一條長長故鄉的河。

每個人找到自己的快樂

跑水祭,孩子們的現代節慶,每個人找到自己的快樂。

大人們,無不想在這個凝聚人氣的時刻,找些買賣,賺點外快

至於大人們,無不想在這個凝聚人氣的時刻,找些買賣,賺點外快。

林先生廟外的龍開口笑了!

林先生廟外的龍開口笑了!三百年前為灌溉建圳,三百年後為觀光跑圳,一切變化,應該都在林先生的捏指一算中。

如果能,讓八堡圳恢復原貌,應該會比現今水泥的乏味樣貌,更加呈現生態的美感。

二水,一直有著傳統的鄉村氣息,美麗的平原景觀,值得一走。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寫于2007/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