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里木盆地將出現漁港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新疆塔里木盆地將出現漁港

2007年12月03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2日新華網烏魯木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斯騰湖漁港日前正式開工建設。這意味著不久之後,以乾旱著稱的塔里木盆地將出現第一個漁港。

這座被新疆漁政管理局稱為我國西北地方首個內陸漁港的博斯騰湖漁港,是於11月27日開工建設的。據介紹,漁港位於博斯騰湖大河口,總投資近600萬元,主要建設項目包括235米長的半斜坡式臺階碼頭和125米斜坡式護岸停泊線以及漁港執法管理辦公樓等設施。

博斯騰湖是新疆最大的漁業生產基地,年產各種鮮魚6000多噸,其中對水質要求較高的名貴魚種池沼公魚年產量達2500多噸,主要出口日本等國家。2004年,這裏出產的水產品通過了國家環保總局的「有機魚」認證。
博斯騰湖現有水域面積1000多平方公里,具有適合多種魚類生存繁殖的優良環境和發展天然綠色水產品所需的條件,但多年來,因為沒有一個完整的港口,漁船停泊分散,卸魚點分散,漁業生產秩序難以得到有效管理。
據介紹,博斯騰湖漁港明年上半年建成投入運營後,能同時滿足150艘漁船的停泊和水產品裝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