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達成共同打擊非法砍伐協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美中達成共同打擊非法砍伐協議

2007年12月13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13日中央社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貿易代表署表示,美國與中國已在北京舉行的美中戰略經濟對話中,針對非法砍伐與相關貿易達成協議;兩國同意將建立雙邊論壇,促進森林產品貿易以合法砍伐木材進行,共同對抗非法砍伐。貿易代表署資料指出,中國與美國是世界兩個最大的森林產品消費國,也是主要的出口國。

近幾年中國製廉價家俱大量充斥美國與歐洲市場,「華盛頓郵報」3月份曾報導,中國伐木公司以破壞森林生態的非法交易方式,由亞洲其他國家如俄羅斯、緬甸、印尼、泰國等地取得木材,供應全球家俱業的情況相當嚴重。業界與保育團體合組的組織「森林趨勢」預估,以目前的砍伐速度,印尼與緬甸的自然資源將在10年內耗盡,其中有一半以上出口至中國。

這個論壇將找出雙方合作的優先順序,促進森林產品貿易以合法採集資源進行,並針對一個在美中第4次戰略經濟對話前將完成細節的雙邊協議進行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