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地起爭議 廣東汕尾東洲村再起暴力衝突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徵地起爭議 廣東汕尾東洲村再起暴力衝突

2007年12月17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15日中央社廣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導,中國廣東省汕尾東洲村日前再度因徵地爭議發生暴力衝突,官方疑似指派數百名黑社會份子進駐東洲村,以確保火力發電廠工程順利進行;過程中黑社會份子與阻止施工的村民發生衝突。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東洲村民說,星期四(13日)下午,數百不明人士帶著數十隻狼狗、騎著摩托車到村中保護施工隊強行開工,並架設電線。多數村民因為害怕而不敢出門,但仍有數十名村民上前阻止。據表示,過程中有不少村民被打傷、咬傷,但公安和武警沒有到場。

村民表示,兩天前官方才到村中強行拘捕10多名村民,至今仍未釋放。村民對官方的做法感到氣憤,表示如果繼續派出黑社會到村子裡,大家會和他們拚命。汕尾東洲村民因為不滿官方徵地興建火力發電廠而且賠償太低,多次發起維權運動。兩年前,東洲村民前往工地阻止施工時遭軍警開槍鎮壓,村民指當時有多人被射殺,事件引起外界廣泛關注。

報導說,村民指稱當年事件至少有3人死亡,但事後官方沒有追究殺人者的刑事責任,反而將多名維權村民判刑,至今仍有6人服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