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劇毒農藥70公噸 赫見「錫蟎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查劇毒農藥70公噸 赫見「錫蟎丹」

2007年12月18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18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調查局查獲歷年最大宗的禁用農藥!台南縣建農化工廠負責人枋秋寅涉嫌非法進口農藥原體或成品,加工稀釋後賣給不知情的農民,共起出70多公噸偽、禁農藥,包括58桶含有劇毒、不易分解的禁用農藥「錫蟎丹」。

檢調指出,錫蟎丹含有劇毒,會造成人體黏膜組織灼傷,引發肝、腦、免疫系統病變,農委會早在78年間即公告為禁用農藥。至於滅大松等農藥雖非禁用農藥,但因為稀釋時必須使用精密儀器,農委會一向嚴禁業者進口原體自行加工稀釋,以免消費者吃下過量的農藥。

由於建農化工廠,竟為牟取不法利益,長期以「A證進B貨」的手法,矇混進口其他未經許可的農藥原體或成品,私下加工稀釋後,賣給不知情的農民使用。 該工廠販賣偽禁農藥前後已有4年之久,經由不知情的農民噴灑在蔬菜、水果等作物上,而被消費者吃下肚者,已難予估計,檢調單位除將枋嫌依違反農藥管理法移送法辦外,並全力追查農藥流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