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計劃與中國聯合開發非洲項目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世界銀行計劃與中國聯合開發非洲項目

2007年12月20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19日路透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銀行正計劃與中國進出口銀行在非洲合作開發項目,以回應外界的擔憂,即中國從非洲攫取大量的石油和礦產,而回報甚少。

世銀行長佐利克(Robert Zoellick)說,中國的投資者正在為非洲的貧困國家建造基礎設施,並為他們的國庫帶來收入。但中國在非洲獲取自然資源的過程中必須注意保證透明度,並避免腐敗。他和進出口銀行行長李若谷討論了世銀幫助訓練次級承包商的可能,以便進出口銀行能夠達到雇用更多非洲工人的目標。

佐利克說,世銀不但希望在非洲與中國合作,還希望在湄公河三角洲地區以及南太平洋開展合作。他宣稱,新任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已經表達了在太平洋諸島開展合作的興趣。

中國的工業快速發展,對礦產資源的需求量巨大。一些批評者認為,中國正在非洲實行新殖民主義。批評者還認為,中國在非洲不做控制地大額放貸,使得貧困的非洲國家背上了沉重的債務負擔。非洲國家最近剛得到了先進國500億美元的免除債務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