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千人鑽桃園大圳 新體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千人鑽桃園大圳 新體驗

2007年12月23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23日聯合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大圳長年來供給桃園台地3萬公頃農田灌溉所需的水源,以前只有桃園農田水利會人員年度停水兩個月時,才鑽進大圳裡維修,22日2000多人帶著手電筒走進大圳健行,有民眾帶著網子,希望在大圳中撈魚;有人被水圳中突如其來的水淋得一身溼,但絲毫不減遊興。

桃園農田水利會會長李總集表示,桃園大圳民國5年興建,為了要把後池堰的水源引到山下台地灌溉,有20公里長的大圳是潛伏在山澗間,逢山挖隧道、造橋引水。最難得的是,這條大圳都是民工、民兵一剷一剷徒手開出來的,大圳最高約有1層樓高,可供人行,但也有細小渠道是工人匍伏前進開出來的。為紀念這群當年開鑿大圳而犧牲的民工、民兵,大圳旁還設有供養塔,水利會每年6月、12月都會前來祭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