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污染阻中國崛起 減排未規限 冰川退化綠洲萎縮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環境污染阻中國崛起 減排未規限 冰川退化綠洲萎縮

2007年12月25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25日明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京都議定書》明年開始對發達國家的二氧化碳減排定出時間表之際,作為發展中國家的中國,雖然尚未規限減排目標,但隨明年北京奧運的到來,以及近期各地氣候的異常變化,反映出中國必須正視污染問題。最新一期的美國《新聞週刊》封面文章指出,中國正備受氣候暖化壓力,影響經濟發展,將會是「脆弱的超級大國」(The Fragile Superpower)。

同時間,新華社指出,全球氣候變暖導致中國西北地區過去幾十年升溫明顯,帶來的影響也使得這些地區出現冰川退化、凍土退化、綠洲萎縮、沙化加劇等等環境問題。文章說,「正是由於冰川的存在,才使深居中國西北內陸腹地的河西走廊乾旱區形成了人們賴以生存的綠洲。沒有冰雪就沒有綠洲。」

除了冰川退縮影響到水資源外,近期內地的乾旱、氣候變暖亦較往年嚴重。長江流域今年遭遇了50年來最嚴重的秋旱。預計明年1月底2月初,長江水位會跌破132年來的最低,達到「新低」。而今年入冬以來,北京的冬天愈來愈暖了:初雪比往年晚了10天,11月、12月平均氣溫超出正常年份2℃至3℃。

另一方面,《新聞週刊》的文章說,由諸多全球事務可以看出,中國已成為地球上第二重要的國家。就在幾個月前,中國也超越美國,成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的國家。然而,由於中國仍然認為自己是開發中國家,所以,它會將地球暖化及人權視為是富裕國家才需考慮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