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要求就地耕除 農糧署:供需未達絕對失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民要求就地耕除 農糧署:供需未達絕對失衡

2007年12月25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25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產地菜價持續慘跌,農民質疑農糧署推出「購存冷藏政策」失靈,要求採取「就地耕除」來救菜價﹔但農糧署認為,消費地菜價還偏高,市場供需還沒達到絕對失衡,還不宜貿然實施耕除,呼籲消費者以消費力來迫使菜價適當調降。

儘管農政單位推出大量購存冷藏高麗菜的政策,但是產地菜價依然持續慘跌,彰化地區農民更以棄收、把蔬菜倒進濁水溪來強烈表達不滿,並質疑購存政策已失靈,應採取就地耕除來挽救菜價﹔但農糧署主任秘書許漢卿彙整評估後指出,都會區消費地菜價仍偏高,市場供需還沒達到絕對失衡,還是不宜貿然實施耕除作業。

而面對產地菜價低迷,都會消費區卻偏高的失衡現象,許漢卿主秘則表示,值得公平會重視,並呼籲消費者,可以以轉移性消費型態、也就是前往較便宜的攤商來購買,才能迫使菜價適當調降,提振買氣。

至於農民質疑購存冷藏蔬菜,並沒有實質嘉惠到農民,振興低迷菜價,農政單位則回應,購存量是按產區來分配,顧及的是全面性,有一定公開透明化機制,不可能圖利特定對象﹔並呼籲農民也要配合,不要再一窩蜂盲目的搶收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