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邀三崁店諸羅樹蛙保育倒數第39小時「環境藝術創作」活動 | 環境資訊中心

敬邀三崁店諸羅樹蛙保育倒數第39小時「環境藝術創作」活動

2007年12月28日
發起單位:台南市社區大學、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永康社大、三崁店舊糖廠自治會等

敬邀所有關心台南縣永康市三崁店舊糖廠諸羅樹蛙保育運動的夥伴:

到12月27日止,三崁店諸羅樹蛙的環境議題事件,已過6個月。今年8月24日立委李俊毅於三崁店舊糖廠的現場會勘協調,及台南縣政府蘇煥智縣長於9月4日召開協調會議,台糖及興總建設公司皆承諾此地的一切施工會暫停到今年底;台糖公司也曾公開表示過,會盡力配合地方政府及學者專家的意見,依照所有共識來配合進行。但是縣府至今已超過三個月,都未再有明確的進一步處理回覆。

地方政府單位保育諸羅樹蛙、搶救三崁店舊糖廠的慌妙與不力,縣府文化局11月21日剛過的古蹟審查,或許會是全區保留三崁店,或許文資法的法條只能被用來當作可笑的政治鬥爭工具,讓台灣在不自由意識過程下只能無奈的產生「自由廣場」,一級政府單位肯發費鉅資來大費周章大拆招牌,但是真正光復前的三崁店古蹟文化歷史建物,以及諸羅樹蛙至今卻是都被嚴重漠視。

有鑑於此,透過一位台南的環境藝術創作家陳慧美的作品「流動中的紅」,由台南市社區大學及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永康社大、三崁店舊糖廠自治會等單位協助,特選擇本週日早上9點整,於永康市三崁店舊糖廠現址的次生林中,以倒數第39小時來凸顯三崁店諸羅樹蛙的命運未決,以紅色警械線來穿越整個次生林中的樹蛙棲息環境,透過關心的所有群眾協助將諸羅樹蛙造型紙片懸掛在紅線上,即將拉出一條緊急的生命線,再串起大家對環境保育的意識,串起生物多樣性的美及重要性,也延伸社會運動的脈絡來彰顯三崁店諸羅樹蛙的危及性。

混亂的96選舉年,時間已接近倒數尾聲,三崁店的命運依然未定,台南市社區大學於8月中旬,曾以正式公文向縣政府申請劃設「自然地景」,但縣府蘇縣長並沒有進一步的任何正式公文回覆來加以處理三崁店舊糖廠台灣特有種-諸羅樹蛙的存活決定,地方政府可能會涉及違反行政程序法。但12月9日台南舉辦的「諸羅樹蛙學術嘉年華會」中,諸羅樹蛙的研究者普遍共識是無法移地復育,且政府若無任何處理機制來保育棲息地,持續棲息環境破碎化將導致諸羅樹蛙可能將於10年內滅絕。管理野生動物保護法的林務局,至今荒廢修法調整全台野生動物保育名單至今,導致全台的野生動物保育工作渾沌不明,珍貴及稀有的野生動物持續滅絕、消失。

週日早上,敬邀大家參加環境創作藝術活動「流動中的紅」,藉以發出39小時的期限紅色警戒時間。

【日期】:12月30日

【時間】:早上09:00(能充當臨時志工協助布置場地者,早上07:30集合)

【地點】:三崁店舊糖廠次生林(神社遺址前集合)

報名信件請寄至jacana9@msn.com 吳仁邦收

所有參加者:現場特贈送諸羅樹蛙造型高級書卡(請參加者攜帶原子筆,以利書寫保育感言)

 環境創作藝術活動「流動中的紅」活動DM;圖片提供:吳仁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