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油杉寶地 設景點難度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油杉寶地 設景點難度高

2007年12月30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29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達仁鄉公所計畫將新化紹雅段山區設置具有保育及休憩功能的台灣油杉保護區,將當地珍貴的天然林業資源與觀光結合,因土地為鄉公所管轄,油杉卻由台東林管處管理,林務單位擔心建設與復育相悖離,鄉公所計畫能否成真,還待雙方協商。

台灣油杉是台灣特有樹種,屬常綠大喬木,高可達35公尺,樹幹直徑可達1.5公尺,僅台灣北部的台北縣坪林、礁溪山區及台東縣達仁鄉、大武鄉山區,保存共約1000株,族群數量極稀有。

近幾年,達仁鄉公所有意利用珍貴的自然資源設置台灣油杉生態休憩區,作為鄉內獨有的觀光特色,鄉公所秘書邱新雲表示,台灣油杉的稀有性與特殊性深具吸引力,鄉公所在發展觀光同時,不會破壞天然生態,會更保護這塊寶地。

台東林務處大武工作站表示,新化紹雅段山區的台灣油杉生長狀況良好,但受到生長地理環境及天候影響,每年成長速度僅約0.2公分,相當緩慢,一旦發展成新興休憩景點,這片稀有珍貴的自然生態,恐會受到人為破壞,如欲開發須做好全盤考量及配套,不宜急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