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乾旱 珠海澳門市民面對缺水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東乾旱 珠海澳門市民面對缺水威脅

2008年01月02日
摘錄自2008年1月2日今日晚報、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廣東省的嚴重乾旱情況尚未解除,加上鹹潮持續,目前珠海各水庫僅能維持珠海及澳門17天的正常供水。

南方報業網報導,2007年廣東平均降雨總量明顯減少,廣東境內西江、北江兩大江河水少,鹹潮持續呈現強勢,影響到對西江流域下游珠海的淡水供應。去年十月汛期結束以來,珠海境內聯石灣、平崗兩大淡水主要供應站的連續不可取水時間比前年同期多,珠江河口的鹹潮上溯範圍也比前年同期大。

報導表示,新一輪鹹潮將於1月3日起重來,而這將是珠海自去冬今春以來所面對的第五輪鹹潮威脅。據廣東省水文局的統計,目前珠海市南庫群的蓄水量為776萬立方公尺,為總庫容的77.6%;北庫群的蓄水量為1509萬立方公尺,為總庫容的47.5%。珠海市應有水庫總庫容為3175萬立方公尺,總有效庫容為2447萬立方公尺,其中南部庫群的總庫容為1000萬立方公尺,維持正常供水的有效庫容為750萬立方公尺。

目前水庫淡水缺口還比較大,按照南庫群每天最少消耗42萬立方公尺計算,主要水庫僅能維持珠海、澳門兩地17天的正常用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