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氏樹蛙繁殖 馬太鞍溼地回「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莫氏樹蛙繁殖 馬太鞍溼地回「春」

2008年01月06日
摘錄自2008年1月6日中國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寒流一波波卻澆不熄莫氏樹蛙的性致。現正值馬太鞍溼地莫氏樹蛙繁殖季節,雖然氣溫不斷下探,卻一點也不妨礙牠們的性趣,到處是一坨坨白色卵泡,留下樹蛙們愛的結晶。

綠色的莫氏樹蛙是台灣特有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由於體態優美,加上後腿有著顯眼的紅色斑點,不少生態愛好者戲稱牠們是「穿著紅色絲襪的青蛙」,有「最美麗樹蛙」稱號。

生態保育人士葉國政表示,莫氏樹蛙公、母體型差異甚大,如果彼此看對眼,往往由體型較大的母蛙背著較嬌小公蛙,尋找適當產卵地點,藉著雌蛙肛門分泌的黏液,夫妻倆一起用強有力的後腿將黏液踢成白色卵泡,再把受精卵產於卵泡中。每次交配時間至少1小時以上,著實讓馬太鞍溼地增添不少「春色」。

葉國政說,這些白色卵泡外層會變硬,可以保護卵泡內的受精卵安心孵化,最後蝌蚪們破卵泡而出。如果有機會看到莫氏樹蛙在交配,不妨停下腳步好好觀察「小莫」的美麗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