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抗暖化司令部 G8催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跨國抗暖化司令部 G8催生

2008年01月07日
摘錄自2007年1月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與美國以及歐洲各國計畫共同籌組全球暖化對策的新國際機構,藉此對各國節能政策進行審查或建議,期能推廣先進國家的節能經驗,改善全球暖化問題。美、日等國將此視為即將於2008年7月召開的八國集團(G8)高峰會的重點提案,相關能源首長也將於峰會前,對此進行密集磋商。

氣候變遷協議新框架

據日本「讀賣新聞」6日報導,計畫由日、美以及歐洲各國共同出資籌組的新機構,定位為抗暖化對策的「國際司令部」,屆時可能設於巴黎的國際能源總署(IEA)。新機構的具體計畫是根據先進國家投注於汽車、家電等各領域的節能事例,擬定節能指標,接著再依此對G8、IEA會員國或中、印等國提供必要政策的分析建議。此外,也可能針對各國實施的相關節能政策進行檢證。此計畫將於即將在北海道洞爺湖登場的G8高峰會上,以共同提案的形式正式提出。

報導還說,由於已開發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於「京都議定書」到期後的抗暖新框架存在極大歧見,為了能透過新機構將先進國家長期致力發展的節能經驗移植至其他發展中國家,美、日以及歐洲各國也將藉由籌設新機構的機會,商討上述新框架的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