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預估本世紀末地球增溫高達4.7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預估本世紀末地球增溫高達4.7度

2008年01月10日
摘錄自2007年1月9日中央社東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環境省指出,利用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的氣象模式診斷程式模擬估算後,由於全球溫室效應加劇,到了本世紀末,日本的平均氣溫將比上世紀末升高攝氏1.3至4.7度,在高緯度地區可能平均氣溫上升的情況會更明顯。另外,預估豪雨或強烈颱風發生的頻率也將增加。

日本環境省召集專家學者組成一個有關地球暖化影響及適應的研究小組討論,目的在預測到了2020年至2030年時,日本會受到何種影響,該如何因應等,討論結果將在5月提出中期報告。

研究小組也估計,到了本世紀末,「熱帶夜(25度以上的夜晚)」的出現日數,一年最多約40天,這比目前東京的平均天數多出十幾天。此外,一天內降雨超過200公釐的豪雨或強烈颱風的發生頻率也可能增加。

這次日本的估算是根據「控制經濟全球化的社會」、「重視能源均衡的社會」及「環保與經濟發展兩全的社會」三個模式作為估算的考量,未將IPCC報告書中所列出的各種模式的最壞的情況,也就是「全面靠石化燃料發展經濟」的情況列入考量,因此實際上的平均氣溫的升幅可能會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