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反對第三勢力配票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綠黨反對第三勢力配票

2008年01月10日
作者:台灣綠黨

針對媒體密切詢問「第三勢力配票」問題,綠黨認為搞配票、玩棄保這種舊政治的老步數,跟綠黨尊重差異、追求生態多樣性的核心價值相衝突,綠黨努力開創新政治,反對違背公民意志與民主原則的配票行為。所有第三勢力政黨,只有綠黨主張將政黨補助款成立社會運動基金,綠黨如何與其他黨配票?以全球綠黨在各國得票率極限約15%,台灣綠黨首次參選不分區,得票率超過12%而「浪費」選票的機率不高,且四位不分區候選人陳曼麗、張輝山、張宏林、王芳萍皆是社運界長期在基層的組織工作者,都有進入國會的必要。即使綠黨得票只有5%也是四位候選人輪流擔任立委,集體對選民負責,這是參選時的政治承諾。綠黨進入國會重要的任務就是打破黑金國會、密室政治的陋習,不能接受用配票達成勝選的權謀遊戲。

主張配票太過天真或是其心可議

國、民兩黨惡鬥並封殺小黨,所有小黨對此有共識,但所謂第三勢力是非A非B的聯集,不投國、民兩黨的選民其心各異。而所謂中間選民的投票行為根本「民意如流水」,如果以為民調中未表態支持國、民兩黨的人都會投給小黨,而主張平均分配讓所有小黨過5%,如果不是太過天真,便是已經出局的人,蓄意拖垮民調領先群的小黨。

談棄保就是舊勢力

近日國民黨登廣告呼籲集中選票讓新黨跳腳,民進黨和台聯仍然糾纏不清,與陳舊勢力爭奪正統牌位的小黨,都不具備第三勢力的實質意義,而是陷在舊政治的泥沼中無法自拔。「棄保」是台灣仇恨政治的病徵,綠黨推動的新政治,呼籲選民憑著自己的良心與信念,應該快樂微笑去投票,而不是擔心誰會勝選、擔心浪費選票而改變意向去投「次佳選擇」。

選立委不是選總統

選戰逼近投票日,終於讓人看清許多小黨不是在選立委,而是意在突破5%可以提名總統候選人,卻不主張取消或降低獨立候選人的連署高門檻,根本是十足政客。綠黨選的是立委,很單純的希望「陽光進國會」,我們有自信過5%,但絕不可能提名失意政客,或推薦財團大老闆當總統候選人。

全球綠黨已經有二、三十年歷史,台灣綠黨今年滿12年,都不是「從零開始」。綠黨與火盟所共同提名的14位候選人,合計投身社運超過150年,這次選舉是第一次全面性地盤點幾十年的社會運動成果,月初民調綠黨已是全國第五大黨,目前支持度已達當選臨界點,由於此次立委選情低迷,投票率可能降到5成,僅需42-45萬票即可達到5%門檻,只要支持綠黨的民眾持續積極拉票並站出來投票,綠黨可望當選2-4席立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