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牛隻驗出戴奧辛 業者喊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苗栗牛隻驗出戴奧辛 業者喊冤

2008年01月10日
摘錄自2007年1月1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衛生署去年進行市售食品戴奧辛含量監測,12月中旬抽自新竹市某林姓攤商的牛肉,檢出含戴奧辛12.2皮克,超過法定限制4倍餘。林姓攤商的牛肉全購自苗栗公館鄉一處肉牛場,已有8頭肉牛售出,農政單位擔心售出的牛肉可能已被吃下肚,昨天緊急到肉牛場進行抽驗等移動管制。

衛生署去年全年共抽檢210件,抽檢出有問題的牛肉,就是從位在苗栗公館鄉一家劉姓農戶經營的肉牛場所購得,苗栗縣農業局表示,這家肉牛場位在苗栗公館交流道附近,單獨設立在農田的中央,旁邊沒有任何工廠,也沒有水源污染的問題,因為沒有飼料來源,所以都是用進口的美國百慕達牧草飼養肉牛。

劉姓牛農表示,以前都是飼養豬隻販售,95年中秋節前後才買13頭肉牛第一次飼養,去年96年11月22日,林姓肉販向他買了8頭肉牛,還附了檢疫證明,當時他還擔心會出狀況,沒想到過了3個星期,在12月14日就驗出牛肉含戴奧辛,讓他難以接受。

劉姓牛農表示,13頭肉牛中,自己也載了3頭到台中東勢屠宰販售,根本沒有問題,沒想到8頭牛分兩批送過去就發生狀況,現在牛欄裡還有兩頭同一批的肉牛,他隨時可以屠宰抽血檢驗,證明戴奧辛決不是從他這裡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