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競選造勢 為不能投票的小孩代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黨競選造勢 為不能投票的小孩代言

2008年01月11日
本報2008年1月11日台北訊

今(11)日是立委選前最後一天,綠黨上午在立法院大門口舉辦記者會,呼籲選民為下一代投票給綠黨。綠黨台北市文山區候選人彭渰雯,是全國唯一待產的孕婦候選人,帶著一群沒有投票權的小孩,講出對於台灣與地球未來的心聲,共同呼籲大家為小孩投票給綠黨,落實世代正義的核心價值。並呼喊「為小孩投綠黨」、「孕育好將來」、「保護北極熊的家」、「別讓小孩跟我們一起受苦」、「反對債留子孫」的口號。

彭渰雯呼籲所有選民珍惜手中每一張票,為下一代守護未來。她也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提到,未來小孩將會從母姓,珍惜性別主流化運動的成果。

綠黨這次選舉的明信片上,也寫著「長大以後--我要和綠黨拯救地球!」,以及「冰山不見了,北極熊沒有家。以後會常常淹大水,但是我還沒學會游泳。」的童言童語,明信片上的小女孩也現身與北極熊相見歡。綠黨以對抗地球暖化為政見主軸,並組成單車隊四處發放這份文宣,民眾的迴響不錯,很多人原本以為是一般廣告單不願意拿,但聽到「一起對抗地球暖化」就會折返主動索取,甚至駐足討論。

明信片中的「彩虹妹妹」,是綠黨秘書長潘翰聲剛滿一歲的女兒。潘翰聲說,地球暖化讓北極熊瀕臨滅絕的危機,也同樣影響台灣大多數人口密集的沿海城市,當北極熊沒有家,台灣人也會無家可歸,而這都是在50年內就會發生的事,如果我們不改變現在無效率、掠奪自然的經濟發展模式的話。

潘翰聲同時也是綠黨台北市信義、南松山區候選人,並帶著「彩虹妹妹」一起出席。他說,一年半前離開沒有下班時間的金融投資業,是為了想參與小孩的成長,現在看到小彩虹開始學步,覺得當初的抉擇是對的。尤其現在更加留意環境與健康的關連性,周遭許多朋友的小孩、甚至大人都慢慢得到過敏症,每每在校園與師生分享環境保護的重要性,簡單詢問大約六、七個小孩就一個有氣喘,與統計上13%的罹患率相符合。

潘翰聲說,這幾天台灣各地空氣品質惡劣,大台北都會區很多地方都看不到一零一大樓,讓他非常擔心小孩的健康,對小孩跟著大人一起在城市受苦感到不捨,雖想搬到鄉下,但台灣各地都生病了,地球也加速暖化,根本「無所遁逃於天地間」,更加堅定要為下一代捍衛環境,呼籲所有疼惜下一代的民眾,一定要集中選票支持唯一關心環境的綠黨進入國會。

綠黨台北市內湖、南港區候選人柯逸民,拿著以六歲小柯南作封面的文宣說,他這一次代表火盟參選,就是為下一代打拚,為弱勢發聲。目前台灣貧富差距達到7.45倍的新高,小孩生在不同的家庭,立足點就不平等,未來綠黨要推動加徵富人稅,並「課徵碳稅、降所得稅」,讓受薪階級負擔政府稅收的比例從八成降到六成以下。且現在政府總負債高達13兆元,等於連每個小孩都要背上57萬元的債,所以綠黨反對債留子孫,如兩大黨分贓的1400億元治水預算,未來將在國會嚴格為下一代的資產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