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擬全面下調工業和居民銷售電價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東擬全面下調工業和居民銷售電價

2008年01月13日
摘錄自2008年1月13日南方都市報廣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2日全省物價工作會議上傳出消息,物價部門對廣東電網公司的成本監審發現,去年廣東電網的利潤高達142億,利潤空間太大。廣東將提出電力價格改革,全面下調工業和居民的銷售電價。

在12日的會上廣東省副省長謝強華透露,經過深入調研,多方協調,電價改革的方案將在14日提交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如果順利通過,並能得到南方電網公司的支援,廣東一年下來可以少交50個億以上的電費,平攤到居民家中,平均每度電下降1分錢左右,而工業電價每度可以下降2到3分錢。

據瞭解,此次電價改革的思路就是將全省劃分為5個價區,實行區域性同網同價,在審核廣東電網公司超額利潤和電價空間的基礎上,東西兩翼和山區各 分類電價應以本區域最低水準為標準實現同價,如粵東地區茂名的工業電價是0.58元,潮州的是0.63元,肇慶的是0.64元,現在希望這些地區的電價向 茂名看齊,統一調整為0.5826元。而現階段珠三角地區完全同價難度較大,可以分步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