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庄老街再造 發現百年古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庄老街再造 發現百年古井

2008年01月13日
摘錄自2008年1月11日中國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改善老街區的空間品質,南庄鄉公所獲客委會補助經費,在當地施作空間再造工程,位於永昌宮牌樓前的空地因常有車輛雜亂停放,也是重點施工區域。

施工人員前天在空地上施作鋪面時,意外掘出了一口被覆埋在地下的老井,這口井的井口圓周約有一張飯桌大小,井壁以卵石砌成,水質相當清澈,還有一根抽水用的水管伸入井中,經訪查後發現是附近的店家設置,以抽取井水用於機具冷卻。

公所觀光事業課課長張志光表示,這口老井結構仍相當堅固完整,基本上是一口不錯的活井,經訪查附近民眾,發現其歷史應已逾百年,為了保護文物,現場已暫時停工,公所並通報縣府文資課,請其盡快派員前來勘查鑑定。

張志光表示,該處空地目前已規畫為遊憩空間,如果這口老井經鑑定後確認有文史價值的話,公所將設法變更原來的規畫,將老井納入空間配置,恢復其汲水功用,以豐富老街區的文史景觀與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