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學家在馬達加斯加發現巨型棕櫚樹新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植物學家在馬達加斯加發現巨型棕櫚樹新種

2008年01月18日
摘錄自2007年1月1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植物學家17日宣布,他們已經確定一新品種的棕櫚樹,它不但樹形高大,甚至在太空中就可以看得到,同時擁有奇異的生命週期,在開花後就結束生命。這種角錐形的巨樹是一個法國家庭,在遙遠的西北方馬達加斯加島上無意間發現的。這種棕櫚樹樹幹有18公尺高,葉子有5公尺直徑,是世界上已知最巨大的開花植物。

植物學家表示,它在生物分類上不但是新「種」,也是新「屬」,自成一種分類。倫敦英國皇家植物園的專家指出,當這種樹的樹幹長到一定的高度後,樹幹的頂點會分枝出去,開滿數百朵的小花。英國布萊克威爾出版公司在新聞稿中表示,每朵棕櫚樹花都能自體受精、開花、充滿花蜜以吸引昆虫和鳥類。新聞中指出,棕櫚樹所保存的營養在開花後完全消耗掉,整棵樹也會枯萎死亡。 

這篇研究刊登在今天出版的最新一期「林奈學會植物學雜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