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奢華 綠環保 日婚禮倡變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白奢華 綠環保 日婚禮倡變色

2008年01月18日
摘錄自2007年1月1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綜合資訊電子雜誌WIRED VISION17日在報導中詳盡介紹日本婚禮的鋪張現況。為了留下美好回憶,賓主盡歡,手頭寬裕的新人的婚禮排場總少不了最基本的美麗婚戒和婚紗、繽紛花海和豪華晚宴、貼心的贈客小禮品,還有各種精心規劃的餘興活動,例如選在知名飯店的巨大水族箱隧道中舉行婚禮。然而,這些用來創造美好回憶的「排場」對於地球環境的負擔卻相當沈重,調查更指出日本婚宴約有23%的食物會被直接扔掉。

反觀歐美各國,兼顧環保的「綠色婚禮」概念近年來逐漸風行,並且出現專門舉辦「綠色婚禮」的業者,提供未進行動物實驗,以及未經過勞力剝削產出的「公平貿易」婚紗,婚戒附有證書,證明鑽石並非涉及非洲內戰衝突的「血鑽石」,而婚宴食材當然一律採用有機栽培。同時,為了顧及食材原產或製造地運送過程中所造成的資源浪費,「綠色婚禮」的宴客餐點也會特別利用鄰近產地的食材。

然而,日本的婚禮籌辦業者卻表示,日本的新人對於這方面的關心明顯不足,「如果提及『綠色婚禮』的概念,他們多半會滿臉愕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