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採濫伐 數百種藥用植物瀕臨絕種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濫採濫伐 數百種藥用植物瀕臨絕種威脅

2008年01月21日
摘錄自2007年1月20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專家警告說,高達數百種藥用植物瀕臨絕種風險,危及對抗疾病新治療法的研發。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逾5成處方用藥源自最先在植物上發現的化學成份。但「國際植物園保育協會」(BGCI)指出,眾多藥用植因過度採集和濫伐森林而面臨絕種危險。 研究人員警告,諸如癌症和愛滋病等疾病的治療成份可能會在「被發現前就已絕跡」。

代表全球120國植物園的國際植物園保育協會,針對旗下600個會員和主要大學專家展開調查,結果發現有400種植物瀕臨絕種風險,包括樹皮可提煉出全球最廣泛使用抗癌藥物「太平洋紫杉醇」(paclitaxel)主要成份的紫杉在內。

其他瀕臨絕種藥用植物還有Hoodia仙人掌、木蘭和秋水仙等。原產地為非洲納米比亞的Hoodia仙人掌,因具有抑制食欲效用,引發藥廠開發減重藥品的高度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