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奧運 北京重形象 媒體報喜不報憂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辦奧運 北京重形象 媒體報喜不報憂

2008年01月22日
摘錄自2008年1月21日中央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08北京奧運會主要場館「鳥巢」傳出有10名工人因施工意外致死。這項消息受到國際媒體的注意,本地媒體圈也早有傳聞,只是礙於中國的形象與規定,未加以查證並報導。

北京奧運會倒數計時進入200天,除了主要體育場「鳥巢」,其餘36個新建、臨建與改擴建的場館都已完工。而隨著奧運會開幕時間一天天的接近,北京幾乎每天都有相關活動進行中。每個活動現場,都洋溢著歡娛的氣氛。

值此之際,英國「泰晤士報」日前報導,「鳥巢」施工期間至少有10名工人因施工意外而死亡,此間媒體人士說,「這事我聽過,早就有傳說。」只是大家口耳相傳,並未當成一回事,也沒有加以查證並進一步報導。

據表示,對中國民眾與官方來說,舉辦奧運會大概是近年來最重要的一件事,攸關中國的形象,絕不能出一點差池。官方不可能讓減損奧運會的消息曝光,對此了然於胸的媒體當然也不會多加報導。

泰晤士報說,2004年雅典奧運有5名工人因意外死亡,2000年的雪梨奧運有1人,1996年的亞特蘭大奧運也有一名焊工因意外丟了性命。報導說,本屆北京奧運場館建設的工人意外死亡數,顯然超越過去幾屆奧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