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環境污染受害者的自白書:為什麼我不得不養生 | 環境資訊中心
養生集

一個環境污染受害者的自白書:為什麼我不得不養生

2008年01月25日
作者:葉亭君

生機飲食。圖片來源:作者我是環境污染的受害者,食物過敏已超過20年的歷史。雖然多年前就聽說環境污染及食品毒素的關聯,但都沒有認真實行;直到三年多前過敏再次發作,吃藥半年後開始出現副作用,長庚醫院不願再開藥時,我才下決心不再靠藥物治療過敏,開始閱讀各類健康養生相關書籍。

雖然不敢說已經對養生完全瞭解透徹,但基礎的保健知識已建立,並希望讓更多人能脫離藥物的控制,改以有機、生機、保健食品,用完全沒有副作用的自然療法來取代醫藥的治療,二年多前便成立養生部落格,希望讓更多人瞭解環保與養生的關連性。

因病而生的危機意識

目前威脅我們健康的二大怪獸就是「食品加工業」與「官僚體系的醫療單位」。前者想辦法吸引我們去購買他們的人工食品,完全不管是否殘害我們的健康;後者趁我們生病時的痛苦,想辦法讓我們多花錢去買藥品動手術,很少告知患者真正生病的原因,也沒有時間指導如何根本地脫離疾病的糾纏。

有機農業。圖片來源:作者很多醫生都知道最好的治療就是預防疾病的產生,但他們也知道如果告訴病人之後,可能看病的人會減少,收入也會跟著大幅縮減,所以大部分的醫生根本不願意告訴你真相,所以還是奉勸大家,要自己為自己的健康把關。因為愈有效的藥物越毒,對身體的傷害越大,最根本的治療方法就是以最自然的方式生活,按時的睡眠、運動、吃飯,不吃人工食品,控制飲食作息時間、修養心靈,自然百病不生。

「預防勝於治療」,有症狀就不能拖,而不是等到病情發作非進醫院才開始治療,就像我母親莫名其妙動手術,又莫名其妙被拿掉扁桃腺。這就是我所謂當一有症狀不要一味只看醫生,完全相信他們,倒不如平時先充實常識自我實踐,讓人體的自癒系統慢慢調整,而不藥而癒。只要平時多下功夫,就可以終身不需上醫院,那就是最大的福氣了。

健康應該比科技、美食、物質享受更重要,但現代人卻只花一點點的時間及金錢照顧健康,難怪有這麼多的文明病及不同的怪病產生。我認為這些都因一般人沒有「染上疾病」的危機意識,而政府及醫療單位應加強相關教育宣導。

減少外食 減少環境賀爾蒙毒害

還有就是儘量減少外食,可以的話多吃有機蔬菜或自行種植,因種種的環境污染問題,使外食處處充滿危機。現今食物的營養素因土地遭受農藥的殘害已逐年降低,又因工業污染所造成種種毒素的危害,從餐具用品到居家用品,乃至個人身上所穿的服飾、鞋襪及清潔用品等等,都可能含有致癌的化學性毒物,這都是危害身體健康的因子,所以為什麼養生與環保有如此緊密的關係了。

蔬果清洗。圖片來源:作者我自己看了一些養生書籍後,便盡量減少外食,自行料理三餐,儘量吃有機與生機飲食,還開始學習種有機蔬菜,後來也吃一些維生素及保健食品來補充營養。經過一年多的調理,過敏症狀漸漸減少。我自己料理時,若沒有將蔬菜經鈣離子及臭氧殺菌後才食用,皮膚馬上會有搔癢的感覺,我的身體似乎是「環境賀爾蒙偵測機」,只要外食二次以上,過敏就會復發,一再證明外食的食物多已遭受環境賀爾蒙的污染。

養生之道涉及的層面十分寬廣,從飲食、運動、保健、心靈、環保等各個方面都能找到使身體更健康的方法,永遠都能有新發現。真心希望各位讀者也能多多閱讀養生書籍,讓自己脫離「醫藥」的控制,作環保尖兵保護地球,使我們能擁有一個高品質、低污染的綠化社會。

【延伸閱讀】
◎作者的養生部落格:Celine's養生樂活芳療館
──推薦健康養生相關參考書籍,幫助想健康的朋友輕鬆進入養生之門。

◎與作者聯絡:celine330@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