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奧辛污染逾6萬倍 中石化安順廠開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戴奧辛污染逾6萬倍 中石化安順廠開挖

2008年01月24日
摘錄自2008年1月24日中央社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石化台南市安順廠區戴奧辛污染嚴重,溝渠土壤濃度更超過管制標準6萬倍,台南市政府24日進行開挖,採全國僅見的防塵架及 B 級安全防護作業,開挖移除的污染介質,全封存在安順廠區鋼筋混凝土結構物內。

五氯酚廠區早期生產五氯酚,關廠後,露天堆置的五氯酚,長期受雨水沖淋,造成土壤及地下水被污染,廠區排水溝污泥含有高濃度的戴奧辛及五氯酚,戴奧辛最高濃度為管制標準的6萬4千1百倍,五氯酚是管制標準的257倍。

開挖地區為廠區內三條廢棄溝渠,總長約130公尺,開挖深度從60公分至120公分,預定移除180立方公尺的污染介質,封存於鋼筋混凝土結構物內,至少可存放20年。市府表示,這次開挖移除作業僅出動一輛怪手及數名工作人員,經費約新台幣300萬元,預定農曆春節前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