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新春聯合團拜 NGOs為環保寫下新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首度新春聯合團拜 NGOs為環保寫下新頁

2006年02月13日
本報訊(李育琴、張文樺報導)


 首度舉辦的環保團體新春聯合團拜,為新一年度環保教育的推廣與深耕寫下成功與希望的一頁歷史。

由多個民間團體發起的NGO新春聯合團拜,10日在熱鬧歡欣的氣氛中圓滿落幕。發起之一、負責團拜行政聯繫工作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表示,環保團體近年來新人倍出,希望透過聯誼的方式,邀請各團體之工作人員同樂,讓同為環境生態而努力的團體成員,更加了解彼此,為日後業務發展奠定良好的合作基礎。最後由主場活動競賽產出的下屆「爐主」:台灣生態登山學校等五個團體承接下一年度新春聯合團拜的籌備與聯繫事宜,為各團體間和諧共榮的互動關係開啟新的一頁。

將近30個民間團體共聚一堂,人手自備碗筷,穿梭在各團體提供的多樣化餐點之間,這些人對食物的喜好也許各有不同,卻有共同的目標與理念。有別一般活動的豪華春酒餐宴,將近30個民間團體共聚一堂,人手自備碗筷,穿梭在各團體提供的多樣化餐點之間,成員們在享用美食之餘,不忘就各自工作上的情況進行交流。儘管沒有五星級主廚烹調的宴席,滷味、肉包子、烤鴨、燒賣和義大利麵等混合風味的美食,充分滿足在場眾人的味蕾,這些人對食物的喜好也許各有不同,卻有共同的目標與理念。



從節能角度推廣屋頂的利用的「屋頂革命」、「大樹調查」致力於台灣生態資料的建檔和保存,帶領高關懷親近大自然的登山教育、還有「國際青年部落遊學」帶領國內、外青年走進部落透過原住民傳統的生活,體驗自然與環境倫理。在環境保育的大樹之下,各種環境生態保育相關的工作由不同的團體分頭進展,新春聯合團拜的主場活動,是各團體就其平日執行的相關工作進行簡短介紹,透過這樣的分享,在場的人員也更加了解環保工作的無限可能性。

擔任新春團拜的活動主持──永續生態旅遊協會,熱身討論中。自然步道協會現場教學利用新年小朋友收到的紅包袋製作元宵燈籠。

近幾年,新團體持續成立投入生態環境保育工作,而既有穩固的組織業務益發成長,今年首度舉辦的環保團體新春聯合團拜,為新一年度環保教育的推廣與深耕寫下成功與希望的一頁歷史。

新爐主誕生,左起為綠色陣線協會、五二三登山會、台灣生態登山學校、社區產業永續發展協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最後由主場活動競賽產出的下屆「爐主」:台灣生態登山學校、社區產業永續發展協會、五二三登山會、綠色陣線協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等五個團體承接下一年度新春聯合團拜的籌備與聯繫事宜,新任爐主台灣生態登山學校秘書長劉曼儀表示,藉由這次機會讓我們這個剛出生的新團體有與其他團體互動的機會,明年的春酒希望能規劃出一個戶外的草地春酒饗宴,不過詳細狀況還是得跟其他中獎的小爐主們共同討論,敬請期待!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