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地=誰的諾亞方舟? 在溼地銀行之外… | 環境資訊中心

溼地=誰的諾亞方舟? 在溼地銀行之外…

2008年01月30日
作者:陳誼芩

高雄洲仔濕地;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印度、英國、台灣等許多地方,都設有種子銀行,作為植物種源的庇護所。但是,「溼地銀行」的概念,在台灣才正要起步,顯示政府對於生態保育的重視,逐漸從物種保育轉移到棲地保育。

過去,溼地被視為無用的爛泥地,許多開發在「爛泥巴」上填土陸化進行,民間團體阻擋開發不成,只能從中搶救珍稀物種移地復育。如今,內政部營建署將2008定為「台灣溼地年」,有意確立國家溼地政策,透過建立溼地銀行、定期辦理國家重要溼地評選等方式,推動溼地保育。

2008世界溼地日的主題「healthy wetland, healthy peopo」,說明了溼地不只是動植物的諾亞方舟,更是人類的諾亞方舟。台灣的政府部門、民間團體未來還有很多事要做……

在溼地銀行之前……

被評選為國家級濕地的台北夢幻湖濕地;圖片提供:荒野保護協會內政部營建署於2007年發表《台灣溼地保育宣言》,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建立溼地銀行機制,署長林欽榮表示首先將成立「濕地保育基金會」,並建立濕地資料庫、人才庫和知識庫,進而推動企業贊助、募款,辦理濕地公益信託。內政部營建署市鄉規劃局副局長洪嘉宏指出,溼地本身具有知識經濟、生態經濟和產業經濟,透過溼地銀行,可帶動三種經濟的發展。

早在政府提出溼地銀行的構想之前,民間就已經在推動環境信託,例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荒野保護協會,但卻礙於法令與實際面的阻礙,未有成功的案例,宜蘭雙連埤就是個例子,目前民間團體參與溼地保育多採認養方式。雖營建署承諾在法源中賦予NGO法定地位和能量,但立法過程,仍是漫長之路。

被評選為國家級濕地的馬祖清水濕地;圖片提供:內政部營建署市鄉規劃局態工法發展基金會邱銘源則認為「溼地不該只是銀行」,在推動溼地銀行之前,應該先考慮整體國土規劃,列出重要的生態核心區,並確認哪些地區也該一起保護,他以台北縣八里鄉挖子尾溼地舉例說明,「挖子尾溼地被列自然保留區後,為何唐白鷺數量始終沒有增加?」從前的八里地區是一片水田,退潮時,白鷺在溼地覓食;漲潮時,飛到水田活動。但在19701980年代,將八里納為都市計畫範圍之後,農地多變成建地,漲潮時白鷺無處去,數量自然減少。因此他認為,不只保育溼地,應該思考清楚「誰在使用溼地」後,優先確認該保護的區域。

國家重要溼地評選 誰來打分數?

台灣國家重要濕地地圖。圖片來源:內政部營建署營建署採用蘭姆薩公約的溼地標準,於去年評選出75處國家重要溼地,未來將定期辦理評選,落實分級分區管理。洪嘉宏表示台灣的起步較晚,政府在去年(2007)才開始全面性的溼地調查,這是跨出溼地保育的第一步,這些獲選為國家重要溼地,將優先以「城鄉風貌計畫」給予補助。另外,他也提到棲地經營管理的相關權責單位,還有農委會和環保署,未來會協調相關單位支應補助。

在地方政府方面,洪嘉宏認為有些縣市政府還沒有重視溼地保育的概念,透過宣示「2008台灣溼地年」以及制定政策,希望可以建立溼地共識。去年1119營建署到彰化漢寶與大城溼地現勘,但因大城工業區開發案,民眾反對將大城溼地劃為保育溼地,因而未達成共識。

對此,環境保護聯盟彰化分會理事長蔡嘉揚認為,彰化縣政府已預設立場,支持大城工業區的開發,所以動員民眾反對將大城溼地劃為國家重要溼地。蔡嘉揚表示中央和地方應該先確認產業結構的合理性,透過內政部營建署的區域計畫委員會,界定上位的國土規劃發展方向,在基礎規則下適度開發。

桃園縣政府城鄉發展局局長李永展認為,重要溼地評選作業除了專家學者、民間團體之外,也應納入縣市政府,以及利害關係人。以馬祖清水溼地為例,連江縣政府欲將清水溼地的海堤封閉,規劃親水公園,而旁邊的火力發電廠也即將完工,這些都會影響溼地保育,中央與地方應加強溝通,對溼地的管理利用,擬定更明確的具體措施。

除此之外……

李永展和邱銘源都提到未來可朝容積轉移(發展權轉移)的模式,進行溼地保育。容積轉移原始的精神,是運用在古蹟保存上,當政府把私人財產列為古蹟文物,既要平衡擁有者的權益,又要兼顧古蹟文物時,可用等價換算公式,將擁有者權益轉移至別處,確保權益不受侵害,他們建議,未來這個概念也可運用在溼地保育上。

另外,台灣溼地保護聯盟理事長翁義聰說,經濟部水利署8800億的防災防洪計畫,用了許多低窪地區做防洪池,把原本複雜的微棲地變得單一化,他建議應該在防洪池的旁邊留下1/10的面積,種植10年以上的樹木,可讓生態演替成原來的面貌;他也建議,未來防災防洪計畫應該納入在地社團作為顧問。

◎ 本文同步刊登於台灣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