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變暖使中國西北地方極端災害天氣明顯增多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全球變暖使中國西北地方極端災害天氣明顯增多

2008年02月05日
摘錄自2008年2月4日新華社寧夏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08年1月11日至29日,寧夏回族自治區境內出現大範圍持續陰雪低溫天氣,累計降雪量、陰雪天數、最低氣溫均創下歷史之最。自治區氣象部門分析認為,這些極端天氣和氣侯事件與全球氣候變暖有很大關係。

2007年寧夏發生的極端天氣及氣候事件,5月全區平均氣溫達攝氏18.7度,比常年同期偏高攝氏2.8度,為有氣象紀錄以來最高記錄;夏秋兩季又出現3次大範圍持續陰雨天氣,大部分地區降雨日數歷史上少見;上半年中部乾旱帶發生了持續異常乾旱,給當地農業生產和人畜飲水帶來嚴重影響。

據中國氣象局蘭州區域氣候中心預估,未來50年西北地方氣溫可能上升攝氏1.9到2.3度,將使西北地方極端天氣和氣候事件發生的頻率、強度變得更加複雜和難以把握,很可能會給當地的社會經濟發展帶來更為深重的災害,科學應對氣候變化、防災避災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