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阻土石盜濫採 「照」得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遏阻土石盜濫採 「照」得住

2008年02月15日
摘錄自2008年2月14日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土石盜濫採「照」得住!縣府水利資源處委託建置土石採取資訊管理系統,預計在今年底即可完成,屆時配合民眾檢舉、人力查緝、縣內非法盜採土石將會無所遁形。處長范世億13日強調,去年民眾檢舉30件疑似個案,經派員查處確有位於芳苑、溪州兩大濫採案,已依法各處100萬罰款。

為有效管理縣內土資場及土石採取場,縣水資處已在元月委託專業科技公司,著手建置資料庫系統,此一建置案係結合地理資訊系統(GIS)、衛星導航技術(GPS)及資訊管理系統,不僅方便民眾查詢申請案件進度,縣府人員也可疑似盜濫採地點,運用PDA接收GPS系統鎖定查緝目標。

范世億表示,今年底完成相關建置後,一接獲檢舉通報或查緝小組主動查報,只需運用PDA連結此套系統,即可顯示查報地點歷史影像、地段地號,或是否為合法申請土採場,查緝人員可判斷是否有盜濫採事實。

范世億不諱言,任何科技、人為查緝仍會有盲點,兩者必須相輔相成,才能有效遏阻盜濫採案,如有不肖人士往地下挖掘,藉以迴避科技及人員查緝,就有賴民眾主動提供線索,讓破壞國土的不法行徑無所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