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總統辯論 「公民提問」內容五花八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4日總統辯論 「公民提問」內容五花八門

2008年02月15日
摘錄自2008年2月14日中央廣播電台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總統大選辯論會即將陸續展開,不同過往,這次國內多家媒體聯合舉辦的辯論會,首次加入公民提問,民眾可以自行錄製30秒的影音擋,向兩位總統候選人提問。14日中午已經截止收件,共有455則投稿,內容五花八門;主辦單位將在15日公布其中20個問題,要求藍綠兩位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謝長廷在24日舉辦的首場辯論會當場回答。

民眾自發性向總統候選人提問,問題內容可說是五花八門,相當有趣。而非媒體充斥的政治口水。例如人在宜蘭唸書的黃小姐,就希望馬謝兩位候選人能在辯論會當天停止攻擊對方,好好說出對方的3個優點。

黃小姐:「想請問兩位總統候選人,你們選舉期間都是互相批評,那你們可不可以指出對方3項值得你學習的優點。」

住在高雄的李先生則問得很辛辣,萬一敗選後,打算做些什麼?李先生:「我想請問兩位總統大選過後,你們敗選,未來還有什麼打算?」

另外環保意識抬頭,綠黨秘書長潘翰聲就想問馬英九、謝長廷,整天為了入聯、返聯吵不停,那有沒有想過,萬一真的能夠進入聯合國,台灣到底要不要簽署京都協議書,為環保盡一分心。潘翰聲:「我們想問國民黨跟民進黨的候選人,你們在吵入聯跟返聯,有沒有想過台灣真的加入聯合國的話,台灣到底要不要簽京都協議書,2012年京都協議書即將到期,台灣將面臨貿易制裁的風險。你如何面對台塑跟國光石化這兩個案子,將佔到台灣二氧化碳的一成。」

除了這些問題,參與活動的民眾更將問題延伸到處理如何處理流浪狗、如何改善年輕人對政治冷感、增加就業率、是否支持同性戀等社會各層面的問題,而非媒體關注的綠卡或是線民問題,兩位候選人可要好好接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