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廠廢料後年儲滿核一有停機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電廠廢料後年儲滿核一有停機危機

2008年02月20日
摘錄自2008年2月20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核電廠用過的核燃料棒,因為仍具有高放射性,必須以三階段分期儲存等待放射衰減。目前三座運轉中的核電廠廢燃料都是儲存在電廠反應爐旁的深水池,作初期存放,讓餘熱降低,等待放到中期的乾式貯存場。最後才會進行最終貯置。

台電指出,最早運轉的核一廠積存的用過核燃料棒,估計後年就會儲滿,勢必儘早移放到中期乾式廠址。不過核一廠廠區的乾式存放廠址,卻一直卡在台北縣政府不願進行審查,以致環評卡在資料不完整無法接續實質審查。台電擔心一旦到民國99年還無法使用中期儲存廠,核一廠水池儲滿,勢必無法再容納,核一機組將被迫停止運轉,供電因而受到影響。

至於用過核燃料的最終處置,原本是要尋找永久掩埋,不過近來國際趨勢轉向用過的核能仍具有高經濟效能,未來或許可以再提煉循環利用。台電因此打算用時間換取空間,先解決中期儲存問題,再來設法規劃最終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