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發現形成於億年前巨大盤龍狀溶洞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遼寧發現形成於億年前巨大盤龍狀溶洞

2008年02月21日
摘錄自2008年02月20日今日晚報,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華網報導,中國大陸遼寧省地質礦產勘查局發現葫蘆島市南票區附近一座巨大溶洞,經深層次勘測後,推測這座溶洞形成於約一億年前。

探測發現,此溶洞的天窗洞口距洞底約19.5公尺,洞穴總長約2000公尺,洞穴的總體埋深在10至30公尺、40至70公尺、90至130公尺三個深度範圍內。巖溶洞穴總體形態為盤龍狀,洞內氣溫攝氏10度左右。主洞的南北兩端向下傾斜形成兩個水洞,洞寬30至60公尺,高5至30公尺。

勘測專家根據前兩個階段的探查推測,此巖溶洞穴中很可能還有地下暗河、落水洞、暖洞、冷洞、冰洲石、方解石以及形狀各異的連環洞、水晶瀑布等多處迷人的景觀資源。專家推測整個巖溶洞形成於約一億年前,洞內分成若干層。分佈在下層的流水可讓勘測人員發現巖溶洞內部地質演化過程及水源分佈規律。

葫蘆島市有關部門已將此洞妥善保護起來,並計劃在保護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開發和探測巖溶洞穴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