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不透明 開放監督只做半套 「比A片還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會不透明 開放監督只做半套 「比A片還短」!

2008年02月22日
本報2008年2月22日台北訊

公督盟以行動劇批判國會開放監督只做半套。圖片節錄自自由時報,劉信德攝。新國會今(22)日開議,由50多個民間團體所組成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昨天召開記者會,以行動劇批判國會開放民眾監督僅有30分鐘,比「A片還短」!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成立至今,不斷要求國會資訊公開透明,日前終得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回應,宣示推動議事轉播制度,但公督盟理事長顧忠華批評,王金平雖然同意對外轉播院會,讓院會資訊透明,但委員會卻依舊保持神祕,讓國會透明化只做半套,為德不卒。

「民眾監督國會只限30分鐘?」行動劇演員用誇張的肢體動作,以「國會監督比A片還短」為主題,凸顯現行院會旁聽,以席位不夠為由僅開放30分鐘的荒謬規定。公督盟指出,事實上立法院耗資4千萬建構數位隨選視訊系統(Video On Demand,VOD),早足以透過轉播公諸大眾。

然而,不但委員會依舊保持神秘面紗,院會也在重重限制下,阻礙民間團體與一般民眾進場監督。顧忠華表示,新國會只有113席立委,要決定全台2千3百萬人民的法案,「民眾有知的權利,就必須有監督管道;委員會不公開,不但沒有正當性、合理性,也有違反政府資訊透明法之嫌」。

顧忠華笑說,國會形同「毛玻璃」,不如香港立法會做到真正的公開透明。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黃秀端亦表示,根據公督盟所做的調查,立法院資訊最不透明的地方包括經常卡住法案的程序委員會,以及被譏為密室的黨團協商會議,「香港立法會雖然沒有立法院權力大,也沒有台灣民主,卻比立法院透明,不但所有會議對外轉播,民眾還可以登記旁聽。」

此外,記者會後召開的「國會監督論壇:國會改革與國會五法修正」中,黃秀端指出,為了打破有如黑箱子的政黨密室協商,國會監督團體一直強調立委專業化,使法案在委員會獲各黨相當共識,便無須送交政黨協商。

若非得要有政黨協商,黃秀端認為,基於透明國會的立場,也應該將協商過程、內容、立法原意列入紀錄並刊登公報。

而曾任立法院法制局局長,目前為玄奘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教授的羅傳賢,則針對提昇國會形象、維護國會尊嚴,建議紀律委員會改成由各黨團,依比率推薦具體資深、形象公正且具法政背景者,每月召開一次,審查懲戒案件並負責蒐集各民主國家國會之紀律或倫理規範、過去一個月各界對立法委員之利益迴避、立法遊說、政治獻金或紀律維護等之意見反應,及提出維護紀律或建立倫理規範之檢討或建議,供立法院長及各委員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