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濬砂石申購 公共工程優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疏濬砂石申購 公共工程優先

2008年02月24日
摘錄自2008年2月24日聯合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區水資源局攔河堰管理中心最近展開疏濬工程,總疏濬量為65萬立方公尺,本月到5月先執行40萬立方公尺,估計每天有500輛砂石車進出,申購砂石的對象以承包西海岸、雲林縣等下游公共工程者優先。

攔河堰管理中心在93年間,曾經辦理過攔河堰疏濬工程,因環保署認為過去採取汛期水利自然排砂,若改採人工疏濬,須通過環境差異影響評估,所以暫停疏濬工程,要求規劃評估案;由於環保署委託的環評委員對攔河堰評估內容有意見,直到去年底,才核定評估案。

管理中心最近受理申購原料砂石,根據水利署與環保署要求,針對西海岸、雲林縣等下游地區的海岸、堤防等公共工程包商優先受理,每立方公尺售價340元;初期疏濬40萬立方公尺已受理完畢,本月到5月間要完成疏濬,另外25萬立方公尺打算過了汛期,在10月間展開。

中心指出,攔河堰有效蓄水量為1000萬立方公尺,通常在汛期會隨洪流形成水利排砂,讓下游有蓄積砂石的機會,汛期時,攔河堰也有一定滯留砂石量,目前淤積砂石量約500萬立方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