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泡菜 | 環境資訊中心
養生集

讚泡菜

2008年02月29日
作者:舒國治

一盤泡菜。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前些日子在雲南麗江、鶴慶等地旅遊,逛看五金碗盤器物店,最生羨意的,是店中各種盛器;形制古樸,釉色雅亮,小小的鹽罐、糖罐最是可愛。但其中最教我眼睛盯著看的,是大玻璃罐子,裝泡菜的。這種泡菜罐子,十年前在桂林亦常見,看來整個西南地方,醃製泡菜壓根便是日常生活。

泡菜罐子,在台灣亦未必見不著,但愈來愈不「家庭化」倒是真的。甚至在小吃店亦未必家家皆備。

然而泡菜的風行馬上又要開始矣。怎麼說呢?這一年來最受矚目的醫藥健康書有多本極強調腸道的衛生與酵素之攝取,而酵素也者,我國在農業社會的醃菜便是也。 亦即我們原先容易獲得之尋常輔助食品,卻今日因工商都市生活反而極度缺乏,甚而導致此種營養素之不足而產生的毛病。這種毛病如便秘、火氣大、口中生(此皆 消化不全所致),再如代謝不良、肥胖、膽固醇高、肩頸痠痛與過緊亦是。

酵素的最偉大作用是分解食物與合成我們身體需要的蛋白質與醣質。而現代人最引以為煩惱的是體內裝了太多處理不掉的壞物質。假若大便被消化得完全,排出時便會徹底,亦不會過度腐臭;而腸道清暢了,人的免疫力提昇了,同時血液與淋巴液亦得到清潔。

泡菜雖是小小一樣東西,它進入了嘴裡,不停的咀嚼,許多人病後口中無味覺,便因細細嚼泡菜,令口中有了滋味,這麼一來,便有胃口吃飯了。

這種由口中無味而咀嚼成有味,便是一種「提高生機」的療癒法,一如反覆彎腰再伸直而達到全身發汗是一樣的「提高生機」法。

咀嚼,便是在嘴巴這小空間做發酵工廠。嚼上一陣,不管是小黃瓜、是鳳梨、是木瓜、是蘿蔔,皆能令這些生菜生果轉成微發酵的良質狀態;此等良質狀態若是多量的進入身體,便能一點一點的改善體內深處之運作。

泡菜,或是日本的漬物,或是任何醃缸中的蔬果,皆像是要在漫長的消化道中繼續咀嚼的工作。更因為有的人燒烤食物、醃鹽風乾食物(火腿、風雞、臘肉、香腸) 吃得多,泡菜更需不時補充。有的人更考究的,製生菜沙拉時,將泡菜水傾一些在葉菜上,再加木瓜、奇異果切丁,甚至把葡萄柚或柳丁、檸檬擠汁傾入,令這缽生 菜充分浸在發酵水中幾十分鐘,然後再吃,如此酵素之獲取更周全,同時也為了緩和綠葉之青澀與粗筋,亦減低了檸檬等的純酸或哈密瓜的純甜。這樣的一盤生菜沙 拉吃慣了,外頭餐館裡的沙拉便沒興趣吃了。

朋友王君,在英語評量測驗公司任總經理,平時是大夥的醫學與生化知識的顧問,曾經用極簡易的方法治好了太多朋友的工商文明病。他說公司人員眾多,不能隨時 吃泡菜,便想出一計,以新鮮根莖與砂糖醃製,幾日後發酵出汁,根莖糊爛成渣,便棄渣留汁,將此汁分裝幾大瓶置冰箱,這便是「酵素水」。每人要喝時,再對上 幾倍的冷開水,便可。如此一來,全公司同事每天上午下午各喝上一兩杯,身體所需的酵素已足,的是養生最佳之方也。

若全台灣千家萬家的公司皆有這麼一大缸酵素水,員工隨時可飲,那便是健康有活力的二十一世紀了。

◎ 原文刊載於2008/02/01聯合報,未徵得原作同意,禁止轉載。